Society

企業社會責任

重大主題之重要性

主要永續主題短中長期目標

內部控制委員會

住華科技於2008年3月成立「內部控制委員會」,整合有關公司治理之規範與活動,以確保營運之效果、效率及財務報導的可靠性,保障資產與資訊之安全,並強化風險管理的機制。同時為讓公司治理的分工及運作明確順暢,下設「內部稽核」、「財務報導」、「資訊安全」、「風險管理」等4個組,各自負責所轄之公司治理事務。在每季例行性會議中,各組報告及檢討各項執行項目的成果及改善方向。若遇重大異常事件,管理代表得依實際狀況之需要召開會議。

內部控制與J-SOX

本公司依據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J-SOX)要求的標準,以及公開發行公司建立內部控制處理準則,執行內部稽核作業。

在J-SOX法規的遵循上,2008年導入公司層級控制(CLC, Company Level Control)及財務決算報導控制(FCRC, Financial Closing and Reporting Control)的自我評估;2015年更擴大導入範圍,執行作業層級控制 (BPC, Business Process Control)的自我評估。

隨著資訊科技的在內部稽核領域的發展與應用,持續營運稽核概念已成為重要趨勢,於2014年導入電腦輔助稽核工具--審計命令語言(ACL, Audit Command Language)系統,持續強化稽核效率與效能。藉由內部稽核與J-SOX內控自評的同時並行進行電腦輔助稽核,以持續的覆核與改善作業,確保公司各項內部控制設計的適切性與執行面的有效性。

八大風險項目

依據八大風險項目之65項風險課題,並搭配「發生可能性」及「影響程度」之兩大風險構面進行。2022年評估結果合計20項,再參照住華科技永續報告書之重大議題篩選出年度重大風險後,由相關業務部門共同擬定對應計畫內部稽核室依各部門共同擬定對應計畫做定期追蹤,並於每季的內部控制委員會中報告計畫實施結果,適時修正及改善。

法令遵循委員會

為強化運作法令遵循體制,自2009年3月起成立並整併倫理規範小組於「法令遵循委員會」之中;2016年4月起,於各本部委員之下增設幹事,主要權責為執行法令遵循委員會決議,以及協助於所屬本部委員推動法令遵循相關事務。委員會亦設置外部律師,提供委員會法律上諮詢建議,並得獨立受理、調查舉發案件而不受住華科技之拘束。

法令遵循委員會每季舉行定期會議,會議中進行該季法令遵循活動狀況之檢核,以及下一季法令遵循重點活動,但如接獲舉發案件,則隨時召開臨時會議進行舉發案件之商討。

法律遵循三大工具

法令遵循手冊

全體員工、主要協力廠商及新進人員皆須人手一本,內容除了依照各利害關係對象列出主要涉及之法規原則。就「職場平權」、「贈收賄防止」、「公平交易」等重大議題,制定「性騷擾防治申訴辦法」、「員工接受招待、贈禮或支領鐘點酬勞稿費作業規定」、「與競爭同業洽談申請作業說明」與相關表單;也提供「規定或法令之諮詢管道」、「發現違規或違法事件之舉發申訴管道」,讓員工執行相關職務時可參閱並使用表單,協助治理單位推廣及落實法令遵循。



法令遵循教育訓練

所有同仁(含主管、直接人員、間接人員及新進人員)在職期間每年均必須接受法令遵循年度課程回訓,否則將會影響該年度績效成績,課程後不僅簽署承諾書,亦須完成法令遵循意識測驗,以確認同仁確實知悉法令遵循內容。接受法令遵循教育訓練參與率達100%。也發行法律電子報與法律時事報導,內容彙整重大法規修正及法律時事相關資訊(如:著作權、防範詐騙、反貪腐)。



舉發保護制度

若發現公司內外有違反法令或公司規定者,除了透過一般管道向主管或公司有關部門提出之外,亦可循「舉發案件處理流程」提出申訴。案件經提出後,住華科技除了將舉發申訴人之個人資料加以保密外,也保障其人身安全及工作權等權利不受侵害。如法律效力超過住華科技之能力範圍,亦會尋求外部警察等公務機關之協助。

本舉發管道除了員工之外,其他利害關係人,如:員工家屬、供應商、客戶等均可使用,2022年度共處理6件,皆依舉發案件處理流程進行調查、報告、回覆並結案。

法律遵循原則

秉持永續經營理念,除持續提升競爭力外,亦謹守企業道德及公平交易原則。與本公司往來之協力廠商亦要求以人為本、重視勞雇關係、職業安全衛生、勞動人權,保證符合《工業安全衛生法》與《有毒物質控制法》 。以塑造優良之工作環境,並重視環保碳、工安、企業社會責任,以善盡企業公民責任。

安全衛生管理委員會

由副董事長兼總經理與各本部理級主管擔任委員,目前委員共16位、勞工代表9 位,勞工代表約佔委員人數56%,符合「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之規定。安委會每月定期召開,經理級以上之高階主管皆列席,並由安衛暨環保室及各部門主管報告其安全衛生及環保相關事項之執行狀況。此外,每季邀請勞方代表與會,聽取來自勞方建議;每年召開全公司的「安全衛生委員暨環安衛管理系統管理審查委員會」,藉以檢討該年度的績效並設定隔年之績效目標。

2023年 RC年度方針及目標

風險評估流程中,本公司將整個活動分為「作業流程危害辨識」及「風險評估與改善」兩大部份,以明確地分析步驟協助評估者徹底挖掘出安全衛生風險,並期望此評估方式適用於製程到行政作業。除此之外,評估的內容亦涵蓋承攬商與訪客,將責任照顧體制能夠深入企業文化中、消除安全死角。其中,環境面亦考量各項活動對於環境的影響,並加以記錄、評估與改善,範圍涵蓋產品的生命週期。當有新的設備或製程導入時,就必須評估活動環節對於環境的衝擊程度,當發現有改善的機會時,即評估可行性並擬定計畫予以實施。

永續供應鏈

住華科技以日系企業深耕台灣的精神,重視與協力商間的共同永續目標。期許由產業供應鏈成員之間的緊密技術合作,極力減緩對社會的負面衝擊,從新品開發、穩定供給、使用綠色產品、物流最佳化、善盡社會責任,共同達到住華科技公司與夥伴間共榮的永續未來發展;經查核確認2022年度供應商未有負面報導及對住華科技之衝擊。

對供應商的規範條文包含但不侷限於優良品質、合理的成本、符合滿足客戶交期、安全與服務各面的基本要求之外,並已於2023年3月更新供應商管理暨評鑑卡與採購單規範條文,從新供應商遴選開始,須由供應商自我宣告是否同意遵循RBA責任商業聯盟準則規範,確保供應鏈成員的目標一致與共通性。積極倡議RBA準則規範,目標2023年度內擬定新規制定對供應商之RBA住華管理準則。